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重大迁飞性害虫智能化精准监测与阻控”工作总结会召开,威海监测站获评先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10:32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重大迁飞性害虫智能化精准监测与阻控”工作总结会在济南召开,会议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植保所组织,主要总结全省一年来迁飞性害虫的监测工作,表彰先进监测单位。

山东省是迁飞性害虫的重要发生区,也是全国控制迁飞性害虫为害的关键区域,为摸清迁飞性害虫在山东省的发生规律及迁飞路径,实现对迁飞性害虫的早期预警和源头治理,保障全省的农作物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2018年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协作搭建了山东省迁飞性害虫监测预警与阻控平台,在全省范围共设立30个监测站。为便于开展监测工作,监测站统一配备了高空投射式虫情测报灯、移动式虫情测报灯、性诱捕器等监测设备。

威海迁飞性害虫监测站是全省30个监测站之一,依托单位为威海市农业科学院。2019年,在威海农科院领导、农场场长刘波主任及办公室杨录主任的协助支持下,通过全年近300天的持续监测,威海监测站共监测到昆虫种类达到300余种、整理数据2万余个,制作各种昆虫标本8420个。初步明晰了绿盲蝽、棉铃虫、粘虫、地老虎、东方金龟子、日本真龙虱、甘薯天蛾、华北蝼蛄等72个种群发生动态规律;今年9月诱捕到草地贪夜蛾成虫,是监测站所在地威海市临港区首次发现。

会上,省植保总站检疫科关晓敏科长介绍了今年与省农科院及各地市植保站、农科院联合开展草地贪夜蛾监测取得的成绩;门兴元研究员介绍了迁飞性昆虫阻控平台的建设情况及监测站工作的开展;最后,省农科院植保所朱立贵所长做总结性发言。省农科院植保所于毅副所长主持会议。会议期间参观了山东农科院济阳监测基地。

威海迁飞性害虫监测站被评为年度先进监测站,丁荔被评为年度精准监测先进个人。(曹洪建、丁荔)

 

威海监测站被评为先进监测站

2018年威海监测站正式设立 

草地贪夜蛾等迁飞性昆虫监测、分类


采集迁飞性昆虫